皖西历史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1-15   动态浏览次数:396

皖西历史


远在新石器时代,六安就有人类活动。上古时,这里是偃姓皋陶部族活动和聚居地。“皋陶卒,葬之于六(音)。禹封其少子于六,以奉其祀”。故六安又称“皋城”。

至西周,境内形成英、六、蓼、群舒诸方国。

春秋、战国时期属楚。战国后期,楚考烈王迁都寿春,使寿春成为楚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秦属九江郡。

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取“六地平安,永不反叛”之意,置六安国,“六安”之名沿袭至今。

三国时由魏控制。

两晋时,分属豫周的安丰郡,扬州的淮南郡、庐江郡。公元38310月,东晋迎战前秦,在寿阳(今寿县)淝水取得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淝水之战的胜利,改变了北强南弱的局面,开始了南北朝对峙。

隋时,分属淮南郡和庐江郡。

唐时,分属寿州和庐州,其间置舒城县和盛唐县。

两宋时,大致与唐相当。

元末,始设六安州。

明时,北属寿州、南属六安州。

清初,属江南行省右布政使司所辖的寿州和六安州。江南行省改为江苏、安徽两省后,属安徽省凤颍六泗道的六安州。

中华民国初年,寿县、霍邱属安徽省淮泗道,其余县区属安徽省安庆道。

1931年,六安、霍山(含今金寨县一部分)和英山、罗田、商城五县成立工农民主政权,曾称“五星县”。

1940年,改称第二行政督察区。

194710月,成立皖西行署。

19491月,六安解放,4月,成立六安地区专员公署,隶属皖北行署。

1952年,皖北行署与皖南行署合并为安徽省。此后,庐江县一度划入六安专区,后划归巢湖专区;肥西县曾两度划入六安专区,后划归合肥市。

1978年,以六安县城关及近郊组建县级六安市。

199212月,六安市与六安县合并,称六安市(县级)。

19999月,国务院批准六安撤地设市,原县级六安市分设为金安区、裕安区。

20003月,省辖六安市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