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安特别支部旧址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26   动态浏览次数:565


 

中共六安特别支部旧址位于六安市裕安区西市街道西门大街横街。


                           (中共六安特别支部旧址)

 

1925年冬,中共党员王绍虞受上海大学党组织派遣,回六安进行秘密工作。同时,薛卓汉动员在杭州浙江农业学校读书的中共党员王亦良和在芜湖的共青团员刘大蒙、田崇厚等回乡建团。他们回六安汇合后,即在城关建立了中共六安特别支部,书记王绍虞,直属中共中央领导,有党、团员10余人。为了掩护党的工作,王绍虞和团员刘信成、刘大蒙、许为浚(女)、王立权等集资在六安西门外开设青年实业社经营宁波式木器。

六安特支建立后,即调查工人运动、工资和生活状况,研究过去工人为改善自己生存条件所进行的斗争。为了使工人的经济斗争同政治斗争结合起来,进而转变为有远大目标的斗争,特支在城区举办工人夜校,学习革命理论,组织工会,开展多种形式的斗争,把六安工人运动纳入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时,积极领导城郊农民运动,先后建立城北九里沟、城东十五里小庙、大板桥、城南关田畈等秘密农协组织。

1927年春,特支被军阀马祥斌部查封,停止活动。

中共六安特别支部旧址于19817月被六安市(县级)革命委员会公布为六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512月六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六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裕安区委党史办 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