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安中心县委旧址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26   动态浏览次数:709

 



中共六安中心县委旧址位于六安市裕安区西河口乡郝集村东街组。

  

  

             (中共六安中心县委旧址)

 

    1929817日,中共中央指示六安、霍山“依照中央所规定的一切工作和任务成立中心县委组织,与中央建立经常的联系”。10月初,中央巡视员方英在六安郝家集主持召开六县党的代表会议,正式产生了中共六安县中心县委,书记舒传贤,内设秘书处、组织部、宣传部、工委、农委、兵委、妇委、青年部等机构。中心县委直辖霍山、霍邱、寿县、英山、合肥5个县委和六安县7个区委、3个特支,党员1500多人,配备巡视员巡视各县、区工作。

中共六安中心县委从领导独山暴动开始,先后组织领导了金家寨七邻湾暴动、霍山西镇暴动、桃源河起义和六安河西徐集民团起义等,初步创建了东起淠河,西接商南,南抵金家铺、水吼岭,北至白塔畈、丁家集,人口40多万的革命根据地,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最后形成奠定了基础。

                (中共六安中心县委旧址)

 

    中共六安中心县委旧址为前后二进,两厢四合院,建筑占地面积225平方米,2008年六安市文物局对该旧址进行了全面的维修。

200512月,中共六安中心县委旧址被六安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裕安区委党史办 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