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抗日民众总动员委员会旧址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27   动态浏览次数:521

 

 

安徽省抗日民众总动员委员会旧址位于六安市鼓楼街道的六安文庙。

  

                     (安徽省抗日民众总动员委员会——六安文庙)

  

  

193777日,卢沟桥抗战引起了全国抗战的爆发,中国军民奋起反抗,平型关战役和台儿庄大战大败日军的消息传来,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各地也掀起了抗日的高潮。

安徽省地处华东西部,是日军进攻中原的战略要地。国民政府为了保卫武汉,在安徽积极防御。省政府西撤,六安成了全省抗日指挥中心。

六安文庙原有三进大殿和廓房上百间,成了临时办公场所,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等都在这里办过公。进步人士朱蕴山、共产党员张劲夫等常住六安文庙,并在此成立安徽省抗日民众总动员委员会,同时指导各县区分别成立县、乡级抗日民众动员委员会,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如征兵、筹款、筹粮、支援前线、组织民众撤退等工作,同时为新四军输送人员和物资。

文庙大成殿前的长方形高台,是当时抗日宣传的舞台,江上青曾带领江都救亡团多次在此演出,宣传抗日救国。

六安文庙——安徽省抗日民众总动员委员会旧址于19985月被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裕安区委党史办 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