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红军医院旧址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5-07   动态浏览次数:398

 


金寨红军医院旧址位于六安市金寨县燕子河镇蔡畈村的看花台小街,是一条清朝道光年间留存下来的小街。历史上,该小街曾是英山、罗田到县境内的流波、麻埠和霍山西镇到商城、金家寨的必经之地,是大别山深山区的商贾要道。

金寨红军医院原为“福记·广仁堂”药店,该药店为四合院房屋8间,其后厢房3间,于清朝道光年间(公元1830年),由居住在小街上的老中医胡应兴、胡宗贵所建。现仅存一爿“广仁堂”药店旧屋。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胡宗贵其次子胡家钊应当地苏维埃政府和红军领导人的邀请,勇敢地把广仁堂药店辟为“红军医院”,为红军指战员服务。192911月中旬,正值六霍暴动时期,红三十二师攻打董家河、闻家店,师长周维炯亲率部下将5名伤员送至“广仁堂”,交由胡家钊救治月余,直至痊愈。1932年,五星县苏维埃政府在燕子河建立,胡家钊被红军邀请从事医疗救治工作。据统计,在1932年至1933年,先后有三批红军和地方游击队员被送到这里进行救治,每批月余时间。本地的陈续鸿、黄从沽、汪永红等红军战士就曾先后在广仁堂得到过救治。当时被救治的一位红军团长还专为广仁堂药店题诗:“不登龙门来看花,河南红军到胡家;秉恩欲谢无书处,广仁恩情不会忘。”表示感谢。

解放战争时期,广仁堂药店曾作人民解放军“机干二团”的作战指挥部,再次经受了战争炮火的洗礼。1947814日,人民解放军在看花台对国民党胡玉美小保队作战,沉重地打击了反动地方民团,当年的枪弹痕迹在药店的墙壁上仍然清晰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