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人祥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6-26   动态浏览次数:126


黄人祥(1904-1930),安徽六安县黄涧河沙家湾村人。1919年,被选为省立第三甲等农业学校学生会副会长,积极组织学生游行示威,发起组织六安学生联合会,推动了六安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深入开展。1925年秋,黄人祥考入北京农业大学学习,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中共北京农业大学特别支部(总支)成立,他担任农艺系党支部书记。318日,黄人祥带领农大学生参加反对“八国通牒”的示威游行。  

 “·一八惨案”后,白色恐怖笼罩北平,以李大钊为首的北方区委决定将一些身份暴露的共产党员调离北京。黄人祥等18名党员被派到黄埔军校学习。在广东,他参加了东征战役。不久,被调到党中央机关工作;1927年,为加强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又被调到江苏省委,负责苏鲁一带党的工作。  

19285月,中共南京市委遭到严重破坏,黄人祥受命于危难,就任中共南京市委宣传委员,和其他市委领导一起开展恢复党组织的工作。19294月,他主持中共南京市委工作。同年618日,由于叛徒出卖,黄人祥等人被捕,面对敌人各种酷刑,他始终不屈,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1930920日深夜,被害于南京的雨花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