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特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6-26   动态浏览次数:334



李特(1902—1938),原名徐克勋,安徽霍邱县人。1921年考入唐山交通大学读书,1924年被派往苏联莫斯科,先后在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莫斯科中山大学、基辅军官学校、列宁格勒托尔马乔夫军事政治学院学习。1930年回国后被派往鄂豫皖苏区,历任彭杨军政干部学校教育主任、教育长,红二十五军副军长,红三十一军参谋长、副军长兼参谋长。

1931117日,红四方面军在黄安宣告成立彭杨军政干部学校直属方面军总部,李特任教育主任,并参加了第三次反“围剿”斗争。在苏家埠战役中,李特作为红二十五军副军长,率领红七十三师秘密渡过淠河,击溃了从霍山出援的敌警备二旅,将青山店的突围敌军歼灭过半,胜利夺取青山店。

19325月,蒋介石调集30万兵力,外加四个航空队,全力压向鄂豫皖根据地。10月,红四方面军总部率领第十、 十一、十二、七十三师及少共国际团共两万余人,向外线转移,伺机再打回根据地。1011日夜,战略转移开始。在西越平汉路时,负责后卫的李特等率红七十三师与尾追之敌激战三小时才将追兵击退,保证了全军的安全转移。

193210月下旬,红四方面军走新野,过邓县,夺路向淅川前进。11月初在漫川关进行了关系全军生死存亡的突围,进入关中平原。1219日,大队人马翻越风雪大巴山,迅速进通江、克南巴、据巴中,进入开创川陕根据地的新时期。1933年上半年,红四方面军历时四个月,取得了反四川军阀田颂尧“三路围攻”战役的重大胜利。之后,红四方面军在旺苍县的木门场召开了军事会议,总结了反“三路围攻”的经验,并在抵制的肃反上取得了胜利。会后,部队进行了整编,编制工作全部由李特负责,恢复了彭杨学校,李特任彭杨学校教育长兼三十一军参谋长。

1933年秋,李特参与指挥了反“六路围攻”。经过10个月的激战,红四方面军以35个团的兵力,先后粉碎了敌人的四次进攻,歼敌八万多人。反“六路围攻”期间,李特任三十一军副军长兼参谋长,并且领导彭杨学校全体学员全力投入了战斗。“六路围攻”结束后,不甘失败的蒋介石,调集200个团以上的兵力对根据地进行川陕“会剿”。面对严峻的形势,红四方面军在193411月份连续召开毛裕镇党政工作会议和清江渡军事会议,分析当前的形势和任务,李特就当前方面军所处的形势和应该采取的对策,于1935124日写出《目前冲破“川陕会剿”之最顺利的形势》。文中,李特首先从七个方面分析了当时敌人的力量,然后从全国的革命形势等八个方面分析了方面军当时的顺利条件;并对军队当前的紧急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后来,在敌人的优势兵力压制下,红四方面军虽然撤离了川陕根据地,但是有力地策应了中央红军的北上,为两军的最终胜利会合作出了贡献。

193611月,李特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常委、西路军参谋长。1938年初在新疆迪化(乌鲁木齐)被错杀,1996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