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光慈故居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6-26   动态浏览次数:303

 



蒋光慈故居座落在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乡白大老街中间,坐东面西。原为土墙草顶,店房四间;瓦顶堂屋、厢房各三间,整个故居呈“凹”字形,店号为“蒋恒兴”,蒋光慈在这里度过了童年和少年。而今虽已改成砖瓦基建,但布局未变。

蒋光慈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奠基人,1901年出生于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乡,1920年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由刘少奇介绍入党。他一生投入革命事业,积极倡导革命文学,先后发表了诗集《新梦》、《哀中国》,小说《少年漂泊者》、《鸭绿江上》、《短裤党》、《咆哮的土地》等,在当时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被郭沫若称之为“革命文学的前茅”。1928年后创办《太阳月刊》、《时代文艺》、《拓荒者》等刊物。1931年,他英年早逝于上海。陈毅亲笔题写“作家蒋光慈之墓”,供人缅怀瞻仰。1957年,蒋光慈被安徽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2016 4 25 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金寨革命博物馆,在讲解员介绍蒋光慈及其作品时,他深情地说:“我的父亲当时也是受了蒋光慈作品的影响走上革命道路的。剥削制度要推翻,就是读了他的小说才认识到的。”

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7月出版的《习仲勋传》中,习仲勋多次回忆,他之所以走上革命道路,是受著名革命作家蒋光慈的长篇小说《少年漂泊者》的影响。不仅仅是习仲勋,胡耀邦、陶铸等也是在蒋光慈作品的影响下,坚定地走上革命道路的。




  

  

(文字与图片均来源于网络,若涉侵权,请联系本网站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