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红色文化 传承革命精神——文传学院《六安革命文学史》课题组教师赴金寨县调研红色文化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9-05   动态浏览次数:105




201993日,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文化与传媒学院《六安革命文学史》课题组成员崔玲、潘应、黄群在课题组负责人马启俊的带领下,赴金寨县开展为期一天的红色文化调研。



上午,课题组成员来到金寨县“红色小镇”汤家汇镇,受到该镇党委委员、党史专家戴文白的热情接待。一行人先后参观考察了少共豫东南道委与少共赤南县委旧址易氏宗祠、赤色邮政局徐氏祠、豫东南道委道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群。汤家汇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早在1924年詹谷堂就在笔架山农校成立了先进组织“青年读书会”,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并同时发展一批骨干会员加入中国共产党,成立了鄂豫皖地区最早的党组织。立夏节起义后,汤家汇几度成为商城县和豫东南革命斗争的中心,也成为鄂豫皖苏区的指挥中心。现如今,这里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参观学习,课题组成员对此地相关的革命史有了更清晰深刻的认识与理解。临别之际,戴文白还赠送数本珍贵的汤家汇镇地方志和革命史方面的图书资料,马启俊也代表文传学院向汤家汇镇赠送了学院教师编写出版的部分著作、教材等资料。



下午,调研小组又来到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受到金寨县党史县志档案局文史专家胡本昌的热情周到接待,胡本昌为大家进行了声情并茂的详细介绍,让课题组老师真正领略到“中国著名革命老区”“中国第二大将军县”的风貌,了解到关于金寨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发生的惊心动魄的革命斗争故事。



参观完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一行人又来到金寨县党史县志档案局,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遵远,副局长李业坤,金寨县史志研究室主任胡本昌,金寨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副主任马贤钧,该局关工委成员任少松(文传学院2006届毕业生)等同志出面接待。马启俊就《六安革命文学史》课题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说明此行的目的。座谈会中,双方就课题涉及的某些重要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与会的专家们给出许多宝贵的建议与意见。最后,应课题组请求,金寨县党史县志档案局为课题组提供了与六安革命文学史研究工作相关的珍贵图书资料十余册,马启俊也将带来的学院教师编写出版的部分著作、教材等资料赠送给该局。



这次红色文化调研行程紧凑,内容充实,收获很大,既开阔了眼界,又增长了知识。以蒋光慈、“未名四杰”、徐贵祥等为代表的六安革命文学家所铸就的光耀千秋、彪炳史册的红色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目前,皖西地区还没有一部严格意义上的革命文学史方面的专著,因此,本次课题组的编写研究工作预示着将会填补六安革命文学史研究领域的空白,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此次调研,课题组成员深受教育和鼓舞,同时也增强了编写《六安革命文学史》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接下来,课题组成员将会全力以赴投入到研读资料和撰写书稿工作中来。


(文图/崔玲 黄群 潘应  审核/马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