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立煌兵站旧址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9-19   动态浏览次数:307




(汪家老屋——中共鄂豫皖边区委员会旧址)


旧址位于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白水河村汪家老屋。

19385月,日军进逼皖中,蚌埠、合肥相继沦陷,为避日军兵锋,国民党安徽省政府和省民众总动员委员会于6月从六安迁至金家寨。新四军四支队在金家寨设有立煌兵站,中共安徽省工委也于6月从六安迁至金家寨,机关设在新四军四支队立煌兵站,先驻桃树岭,8月迁至白水河汪家老屋。金家寨成为中共在大别山地区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抗日救亡运动的中心。

兵站成立后,以公开合法的身份,传递共产党的指示、文件,掩护共产党的各级领导机关,保卫领导人的安全,护送新四军干部、战士和爱国民主人士,促进抗日民主运动的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共安徽省工委、中共鄂豫皖区党委、中共立煌县委都先后设于兵站内,中共的许多重要会议都在兵站召开。193978日,新四军军长叶挺、参谋长张云逸亲赴金家寨白水河,就对日作战、新四军的发展、军事行动、部队供给和建立新四军驻立煌办事处等问题,与国民党安徽省政府主席廖磊进行协商。7月中旬,新四军驻立煌办事处在金家寨附近的石硖口余家湾建立。

19397月下旬,新四军四支队兵站与鄂豫皖区党委一起撤至庐江东汤池。次年3月上旬,新四军驻立煌办事处也撤离金家寨。

汪家老屋原为当地汪氏世居,解放后收归国有。老屋四进单包厢,青砖小瓦顶建筑,原有房屋50间,现仅存大门楼、厅堂及两厢耳房计37间,面积938平方米。

旧址为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