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法汉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0-17   动态浏览次数:81


陈法汉(19081930),男,汉族。安徽霍山人。化名王雷,1908年出生在霍山县落儿岭乡。1924年考入黑石渡第四高等小学。1926年考入安庆中学。同年在校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回到家乡,在清潭沟新民小学任校长。秘密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组织农会,曾建立中共小组、支部,并任支部书记。19299月,当选为中共霍山第二届县委委员,六霍大暴动期间,在黑石渡、落儿岭一带组织和领导农民武装暴动,成立赤卫大队,并任大队长。率队组织群众没收地主豪绅的财产。19301月,他带领的赤卫队同西镇暴动后组成的西镇游击队合编为安徽游击队第二纵队。1930112日,游击队第二纵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第33107团,随即调入红军部队中工作。19302月,他奉命带领部分赤卫队员化装成国民党军队,闯入王家店,活捉土匪头子孙书浩、孙书必,消灭了这股土匪武装,搬掉了横亘在霍(山)英(山)道上的一块拦路石,把两个苏区连成一片。4月,当选为中共霍山第三届县委常委。523日,红33师改编为红一军第3师,他任第3师某团团长。19308月随红军进攻武汉,在战斗中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