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县苏维埃政府俱乐部旧址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2-23   动态浏览次数:739




六安县苏维埃俱乐部位于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距离六安市大约30公里。

六安县苏维埃俱乐部当时又称列宁俱乐部,原为火神庙戏楼,该戏楼是由江西丰城人熊祥先在道光23年(1843年)捐资重建的,民国14年(1925年)重修。





古戏楼戏台的两边柱子上,雕刻着两句诗文:“戏演旧衣冠经文纬武;楼增新气象革鸟飞翚。”该诗文系独山秀才王子泾撰写,寓意戏中人演绎戏中故事,戏楼增添新景象。

1929117日,六安三区农民举行暴动,暴动大军打垮了反动的独山自卫团,一举攻下独山镇,从此拉开了六霍暴动的序幕。独山暴动后,火神庙戏楼成为了革命集会、宣传活动之地。19315月至19329月在这里设立六安县苏维埃俱乐部,是苏维埃公共文化场所。六安县苏维埃俱乐部时任主任为李杏村。

俱乐部是六安苏区社会教育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人民群众“自我教育”的组织,俱乐部的建立对提高军队文化素质、丰富苏区人民的文化生活、推动各项工作均起到了很大作用。

1947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新成立的独山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曾在此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