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雅清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1-03   动态浏览次数:474



朱雅清(1900-1931),安徽六安人。1900年出生,后随全家迁至霍山东北乡舒家庙落户。少年时曾读几年私塾,后因家境贫寒,辍学在家放牛。不久在家乡舒家庙参加“学术研究会”,积极协助组织和恢复农民协会,组建人民武装,组织群众开展借粮、扒粮、抗捐等一系列革命斗争。

19287月,他发动霍山东北乡农民扛着土枪,举着长矛,背着大刀在舒家庙小街上举行示威游行,反对河南土匪李老末欺压百姓,横行乡里的罪恶行径,从而掀起霍山农民运动的高潮。不久,他当选为中共霍山县委委员。

192910月,中共六安中心县委任命他为独山暴动总指挥。117日,他按中心县委的统一部署,率领六安三区农民暴动大军打垮独山自卫团,一举攻下独山镇,拉开六霍暴动的序幕。紧接着霍山西镇、桃源河暴动成功,皖西苏区初步形成。从此,他一直为巩固和发展皖西苏区不遗余力地工作。

1930年,当选为中共六安中心县委委员。19312月,任中共安徽省委巡视员,负责巡视皖西北的工作。4月,他与黎本益、方英、薛英等组成中共皖西北特别委员会。因抵制张国焘的极“左”政策,被以“改组派”的罪名秘密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