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佛庵革命烈士纪念园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1-03   动态浏览次数:1075



诸佛庵革命烈士纪念园位于六安市霍山县诸佛庵镇东侧的东阳山上,纪念园主要由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淠西广场组成。纪念碑高21米,四面分别书有毛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醒目大字,碑身底座四周嵌有碑文,概述诸佛庵革命斗争史序,整个建筑构思凝重,肃穆壮观,成为向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



淠西广场位于山下,广场规划面积一万平方米。整个广场呈三角形,分别为入口前区广场、绿色休息广场和中心广场。中心广场两把长枪雕塑记载着1929年诸佛庵兵变,在皖西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从而拉开了六霍起义的序幕。该雕塑淋漓尽致地体现了淠西广场孕育着红色文化的主题思想。广场内100米长的文化墙以浮雕形式分别介绍了诸佛庵镇的红色文化和绿色文化,即革命历史文化以及丰富的毛竹资源,让来到淠西广场的群众很直观地了解诸佛庵镇的历史和丰富的自然资源。

19295月,打入霍山县戴家河民团任队长的中共霍山县委委员朱体仁,利用宴请新店河反动头目陈乾士之机,将其击毙,缴获其部下枪械30 多支,接着又缴了前去调查的县自卫团十几支枪。与此同时,担任诸佛庵民团团总的中共霍山县委委员刘淠西率部发动诸佛庵兵变。兵变的成功,揭开了当地武装斗争的序幕,也是中共霍山县委建立革命武装的早期尝试。

     19312月,中共霍山县委在诸佛庵再度组建,霍山被安徽省委确定为省唯一的红色区域中心。5 23 日,霍山县第二届苏维埃政府在诸佛庵宣告成立,县委机关设在苏维埃政府院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