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大别山革命文化大讲堂隆重开讲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1-03   动态浏览次数:239



20191226日下午,皖西学院大别山革命文化大讲堂第一讲在教学楼106报告厅正式开讲。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文艺创演系主任徐贵祥应邀作《文学与革命》专题报告。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左绪东,党委委员方友根,文传学院院长马启俊,宣传部副部长张丽萍和近400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学忠主持。



徐贵祥围绕“文学与革命”分享了个人文学创作经历,结合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以英雄人物事迹和革命战争的历史来阐释文学与革命的发展历程。他着重讲述了英雄理想并且从文学创作角度谈读书与写作,徐贵祥指出,文学艺术感染公众,文学更是给中国革命送来了第一缕阳光。因此,将文学艺术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是文学创作者的责任与使命。回到故乡的徐贵祥颇有感触,他将自己对故乡的深厚感情融入自己的文学创作中,与皖西学院学子分享自己的感悟,肯定并分析了皖西文化存在的价值,正是故乡的红色文化和文学氛围滋养了他。徐贵祥肯定了文化想象和文化思维的重要性,同时他也呼吁大家积极投身家乡文化建设,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在场的学生认真聆听了徐贵祥的讲话,并围绕文学创作、英雄精神的现实意义等角度进行互动交流。徐贵祥针对学生们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复,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刘学忠在总结时指出,六安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皖西具有极其丰富的红色育人资源,皖西学院作为地方唯一一所本科高校要充分利用独特的区域优势,积极开展红色文化研究,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全力打造红土地上的精神高地,推动大别山精神融入血脉、融入灵魂。

                                                       (文/大学生新闻中心 徐梦琴  审核/左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