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身歌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6-11   动态浏览次数:194




我姊妹赶快要觉悟 !

组织妇女会,

团体要结紧。

联合工农兵,

共同来革命。

推翻旧社会,

打破旧家庭。


【注释】这是 1925 9 月崔筱斋在合肥北乡开展农民运动时写的一首歌谣。歌谣启发妇女觉悟,引导他们加入妇女协会,与黑暗的旧世界做斗争。崔筱斋(1896—1932),安徽长丰(原属皖西地区)人,1924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小学教师身份在家乡秘密从事农运工作。1926 年参加广州第六期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同年 10 月,大革命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家乡崔小圩成立了合肥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合肥北乡支部(属六安县委领导),任支部书记。同年冬,同胡济、曹光化等组建安徽省农民运动委员会,任主任委员。1929 11 月参加六霍起义。1930 2 月回合肥,任中共合肥中心县委委员兼合肥北乡区委书记。1932 年春,领导合肥北乡农民开展了大规模的扒粮斗争,接着发动了双河集农民暴动。同年 8 月被捕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