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传承皖西红色基因,强化育人使命担当”精品党课展演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1-03   动态浏览次数:12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检验学院“五学”成果,促进思想引领成果转化,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01024日晚7:00,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在艺术楼演播厅隆重举办“传承皖西红色基因、强化育人使命担当”精品党课。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2019年底获批省教育工委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以来,电信学院党委严格按照“五个到位”的要求,积极探索“三加三促”的党建工作方法,以“互联网+党建”促进党建信息化,以“党建+项目”促进党建工作专题化,以“党建+中心工作”促进学院特色品牌建设。深入构建党员学习教育“五学并举”体系,即统筹“集中学”、领导“带头学”、支部“交流学”、实践“探索学”、线上“随时学”。为及时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学院党委把标杆院系创建与党建工作特色相结合,围绕皖西学院红色文化育人工程,通过“党建+红色文化教育”专题开展“传承皖西红色基因,强化育人使命担当”主题教育活动,让党员们学做结合,学思践悟,以学促讲,深切体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内涵,真正做到政治上成熟、行动上自觉。

此次精品党课也是电信学院党委为落实学校和中组部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部署安排,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深入研习党史、皖西革命史的基础上,结合抗疫、抗洪中涌现出的英雄故事、身边的榜样等内容,经过精心选材和打磨,以“承遗志,缅怀革命先烈”、“担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再出发,争做时代新人”等三大篇章展演学习成果。

 “承遗志,缅怀革命先烈”篇章通过学院团委的《大别山之歌》、学生第四党支部的《霍山革命烈士查茂德写给妻子的信》再到学生第一党支部《红田故事》的分享,师生们精心筹备、用心演绎了革命战争年代中的一个个人物、一个个故事,仿佛把观众带回了往昔的峥嵘岁月,再现了皖西儿女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奉献精神。其中,红色家书《霍山革命烈士查茂德写给妻子的信》彰显了烈士的高尚情操和人格魅力,红色家书里真正感人至深的,并非是优美的文字,而是隐含在其中的真实情感,展现了革命烈士舍生忘死、为革命而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令在场观众潸然泪下。

在“担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篇章中,学生第二党支部王侠的抗疫故事《不做抗疫旁观者》讲述了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员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树立起了共产党员的一面面旗帜。计科1901团支部王丹婷分享的《红色皖西》故事,深刻诠释了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来时的路,走好现在的路,开辟未来的路,为实现伟大梦想贡献力量。电信1801-02团支部徐昊带来的抗洪故事《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反映的是今年夏天抗洪斗争中,电信学院师生党员和团员青年勇当抗洪志愿者,用战胜洪水的决心、保卫家园的热心、共克时艰的信心诠释了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再出发,争做时代新人”篇章以朗诵《抗洪武警写给妈妈的信》《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三下乡,我们在路上》等表达了传承红色基因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当代青年有责任、有义务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汇演的最后一节,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毕冉带领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全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宣誓将整场汇演推向了高潮。

此次精品党课是一堂深刻的“思想党课”。通过党课学习,全体师生党员深刻体会到了一次强烈的心灵震撼,全情接受了一次难忘的精神洗礼,再一次坚定了理想信念,真正从心底里感受到了英雄的伟大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和使命担当,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


(文/ 史晶晶 江晓莉 李雨欣 图/金震栋 张赛飞 审核/汪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