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谷山扩大会议及霍山县委县政府办公旧址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19   动态浏览次数:193


       

  堆谷山扩大会议旧址位于安徽省霍山县磨子潭镇堆谷山村。

194793日,刘邓大军解放霍山,成立中共霍山县工作委员会和霍山县民主政府,9月下旬,刘邓大军三纵主力奉命西调豫南,敌乘机以强大兵力进犯霍山。霍山县委县政府机关县迁到龙井冲,后又被迫转移到英山、金寨边区,后回到漫水河,19481月从漫水河迁到堆谷山狮形老屋办公,直至19491月霍山全境解放始返回霍山城关。19481月,在漫水河、太平畈的霍山一部分县区干部和独山县的干部以太平畈为中心成立太平县。在反敌人围攻时期形成了霍山东西集团,各自独立开展反扫荡斗争。


(图为堆谷山会议旧址)


1948年秋,人民解放军在全国各个战场不断取得胜利,为了迎接胜利,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做好准备,1012日至25日,霍山中心县委在当时的县委、县政府所在地堆谷山召开了扩大会议(也称霍山县东西集团全体军政干部会议)。霍山、太平、岳北三县的县区两级党政军负责干部108人出席。会议总结了刘邓大军一年来在皖西的斗争,肯定了成绩,检讨了政策上的失误,听取了各地的回报,传达了地委9月下旬的会议精神,部署了今后的任务。会议还就恢复、发展生产,减租减息,建立情报,反对无政府主义、无纪律现象等也作了布置。

堆谷山扩大会议是霍山在全境解放前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全面总结了一年来的经验教训,提出下阶段各项任务及完成任务具体的方针、政策、措施,并在估计形势发展的情况下,对全境解放后的政权建设、干部配备、接受敌顽等工作作了讨论和打算,是一次意义重大、盛况空前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