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邀请金寨县党史专家畅谈“从金寨革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19   动态浏览次数:8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49日下午,皖西学院社科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金寨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档案馆馆长胡遵远做客皖西学院“政法周末大讲堂”第144期,以“从金寨革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阐述在波澜壮阔、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里,以金寨人民为代表的大别山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伟大奇迹,铸就了大别山精神。报告由法学院院长刘鑫主持,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胡遵远首先强调,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是当时鄂豫皖三省的中心区域。金寨“五早”,即马克思主义传播早、党的组织诞生早、革命武装起义早、红军队伍建立早、革命根据地形成早。围绕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胡遵远向大家讲述了金寨县的革命历史,从笔架山上成立第一个党支部,到立夏节起义、六霍起义,再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正式形成,每一个历史事件都振奋着人们的精神。围绕金寨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胡遵远介绍了在金寨境内组建的12支主力红军队伍,金寨是红四方面军、红25军的主要发源地。胡遵远以其丰富的知识,向大家讲述一支支红军队伍的传奇色彩与英雄故事,每一个红色故事都激励着人们的心灵。胡遵远指出,金寨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全国第二将军县、全国治淮工程重点县、全国希望工程发源地等,每一张名片都承载着金寨人民的奉献精神。

如何从金寨革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胡遵远强调,金寨革命史是我们党点燃星火、燎原星火、星火相传、星火不灭、生生不息成长史的具体体现,是我们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奋起抗争、揭竿而起、前仆后继、英勇奋斗、顽强拼搏斗争史的高度浓缩,是在党的领导下,军政携手、军民团结、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用生命和鲜血铸就辉煌英雄史的真实记录,是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共产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发展史的典型反映。

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是一场有厚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和思政课。刘鑫在总结时对胡遵远多年潜心研究地方史和党史表示高度敬佩,希望广大师生通过聆听胡遵远的报告,对金寨革命史怀有敬重之情,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并在此基础上弘扬好大别山精神,继承好革命优良传统。

(姚德军  夏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