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四个课堂,书写育人华章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4-19   动态浏览次数:104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这一百年我们曾走过绿茵花溪,也踏过硝烟弥漫。即使有那些凉薄甘苦,在皖西这一方红色革命地,顽强不屈的人民依旧能披荆斩棘,行歌万里。百年之际,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扎实推进,皖西学院各级党组织在学习手段上创新,学习形式上多样,采取线上与线下、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打造“四个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筑实思想课堂,强化使命担当


皖西学院是一所红色资源丰厚的学校,因此在教育中承担着将地方优秀的红色资源转化为育人优势,铸就皖西学子信仰之基,砥砺奋进之志的使命担当。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党委书记熊健动情地说:“广大青年学生正值人生最好的年华,学好四史极为必要。要深化思想认识,夯实信念之基;要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之魂;要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制胜之道;要强化宗旨意识,担实为民之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集聚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因此皖西学院党委认真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列为政治理论学习的必修课,通过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巩筑思想课堂,为全校二级党组织做好表率。


优化育人课堂,坚守育人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需要回顾来时的路,更需要走好当下的路。各二级党组织认真筹备,积极组织,通过学做结合,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做好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课堂。课上老师绘声绘色讲述着皖西文化,课下学生们围坐在退休党员老教授身边,听老人讲皖地的革命历史。学生们闪烁着渴求的目光,不知不觉听得入了迷。“常听长辈们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始终相信每位中华儿女的血液中都留存着红色基因,它孕育了光照千秋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大别山革命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用数不清的日日夜夜,用鲜血和汗水为我们拼搏出一个光明的未来!”一位学生这样感叹着。


搭建多维课堂,扩大育人平台


各学院陆续开展各种线上线下各具特色的活动。通过党日、团日活动采取不同的宣讲方式进行宣讲,以小切口、小事例、小道理,将一个个红色故事、一个个党的理论精髓展现给党员干部群众和学生群体。通过大众化、分众化宣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网上红色文化育人展厅利用“互联网+”,把学习教育由“面对面”变为“屏对屏”,实现“一键分享、扫码观看”,深入推进广大青少年的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教育。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传统,将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创设红色课堂,用好文化资源


皖西地区特有的红色历史是红色文化的生命之源,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力量之源。各级党组织深挖红色资源,打造“红色课堂”,组织党员干部、学生群体“走出去”,开展现场体验式教学,集体“打卡”游览红色景点,追寻红色初心,回忆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情景。通过表演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开展“情景党课”。当皖西学院开展话剧《历史天空》座谈会时,学生们都不禁感叹“太酷了!”“可以实验自己的演员梦了!”这种通过角色扮演,重演革命故事经典片段,在与历史事件、革命精神的对话中,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铭记红色历史、汲取前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敢于回顾过去,未来的脚步才能愈发铿锵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曾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揆诸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建党初期的开天辟地到如今的改天换地,昨天教会了我们一心育人,甘为孺子牛的初心,而今皖西学院用好四个课堂,引导学生踏向了历史的新征程。

(高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