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武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10   动态浏览次数:112


文建武(1911-1950), 安徽金寨人。1928年参加皖西农民运动。192911月参加六()()起义,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红十一军三十三师、红一军第二师任战士、班长、排长,参加创建皖西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历任红四方面军第十一师连长、营长、团参谋长等职,参加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一至第四次反“围剿”等战斗。193210月随红四方面军西征入川。19337月部队扩编,任红三十军某师参谋长。1934年任红三十军参谋主任。协助军首长指挥全军参加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后调任红四方面军前方供给部部长,在艰苦困难的条件下,积极完成部队的供应工作。19364月改任红四方面军兵站部部长,组织领导部队北上途中的运输供应工作,同年10月到达甘肃会师。同年底入红军大学第二期学习。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作战科科长,随师挺进山西前线参加抗日战争。193812月冀南军区成立,任参谋长,参加开辟发展冀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斗争。19405月调任一二九师新编第七旅政治委员。19426月任重新组建的新四旅政治委员,不久兼冀南军区第四军分校政治委员。1943年改任冀南军区第六军分区政治委员。率部坚持了冀南艰苦的抗日游击战争。1945年初被调到鄂豫皖边区,任新四军第五师参谋长兼鄂豫皖湘赣军区参谋长,协助李先念等指挥抗战反攻阶段的作战。抗日战争胜利后,1945年秋任鄂豫皖野战军司令员,11月改任中原军区第二纵队司令员,率部参加中原突围的艰苦作战,后转移至鄂豫陕边。19468月鄂豫陕军区成立,任司令员。19472月率野战纵队北渡黄河,转入晋冀鲁豫解放区。7月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十二纵队政治委员,不久改任司令员。19486月任豫西军区副司令员。19493月河南军区成立,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率部参加解放中原地区的多次重要战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河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