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背后的故事:白涛县长的书信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12   动态浏览次数:170



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始于1932年建立县制,当年9月,在红军第四次反“围剿”中,国民党军卫立煌部进占金家寨,国民党政府为加强对鄂豫皖边区的统治,划安徽、河南和湖北三省交界部分边区,以时任国民党军14军军长卫立煌之名称为“立煌县”。 19479月上旬中国人民解放军刘伯承、邓小平所部三纵八旅攻克立煌县城,建立民主政权,更名为金寨县。


(白涛县长)


金寨县的第一任县长,就是白涛同志,他是河南省内乡县人,原名袁怀义,1937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的展柜中,还陈列着白涛同志生前的书信,由于纸张陈旧残缺,字迹辨识度并不高,很难看清书信的全部内容,从仅存可辨认的部分判断出收信人是他的妻子,书信上记录的是当时(1947)他随刘邓大军千里转战,跨过黄河、淮河千里跃进进入大别山区的过程,在信中他向妻子分析了战局形势,表达了对封建社会剥削阶级的憎恶,对革命必胜的信心,对新中国和平生活的向往,并记录有刘邓首长报告的内容,大段篇幅中字迹密密麻麻,无不透露出一位热血青年急于报效国家的爱国情怀。

   在书信的最后,白涛同志流露出对妻子的眷念之情,“我的身体已经恢复健康了,上次从邮局寄上的相片二张不知收到否?你的病,吃河南店药,是否有效?切念!”。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亲情、爱情里夹杂着那么多身不由己、坚毅悲壮,为了民族独立解放,为了忠诚的信仰,他们把那份温暖默默藏在内心深处......书信留存至今,可白涛同志却没有和家人团聚的机会……


1947年秋天,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短短几天,连续解放了20多座县城,92日,金家寨(当时的立煌县城所在地)38旅解放了,立煌县由2纵队接防,划归鄂豫军区第一军分区领导,白涛同志随军进城后,被任命为县长,县委书记张延积同志,县委会由15位同志组成。县委成立后,举行会议,当即作出三条决议:一、更改县名,出安民布告。二、建立区级党、政领导机构;三、进行广泛宣传,组织政治攻势。

经县委研究,报地委、区党委同意,改名“立煌县”为“金寨县”,白涛同志亲自撰文,用五言诗句的形式,以流利的书法一气呵成写下十几张《金寨县民主政府布告》:“查我金家寨,大别山中心。革命根据地,中外有威名。立煌本军阀,不应留其名。改名金寨县,历史面目真。”

刘邓大军的到来,老区得以解放,做为拥有光辉革命历史的老苏区,在1949年终以“金寨”命名载入史册。


白涛县长工作细致认真,当时,由于人民群众、干部战士对地主老财、乡绅民团十分痛恨,不少区、乡政府不分罪责大小,不注意分化瓦解,乱杀、乱打、乱罚现象十分严重,导致了少数人乱跑反。为了团结群众,扭转乱跑反的状况,他耐心地找到当时的不稳定的“反、坏分子”谈话,反复宣传党的政策,动员他们安心改造,向人民政府靠拢。在县委干部的连续一个多月政策宣传下,原来一些持观望态度的老百姓,都放下了心防,只要听说是白涛县长来开会了,几十里以外的老百姓都积极赶过来参会。老百姓安心了,对新的政府充满了信心,政策执行到位,剿匪反霸工作进展顺利,土匪活动有很大收敛,社会日趋安定。


1948年的春天,刘邓大军主力部队转战中原,国民党入侵大别山,地方土匪又死灰复燃,白涛县长带领县、区武装转入游击活动。而就在519日,白涛在胡家山遭遇敌人,激战至天黑才突出包围,与主力走散的白涛被土匪黄英部包围,落入敌手的他被押送到了合肥安徽省政府处理。当时白崇禧46师师长谭何易为了给被歼灭的57团报仇,从省政府把白涛押回了金寨,要他召集手下向国民党投降,白涛坚决不从。气急败坏的敌人把他关进了监狱,县区内的上层人士吕绍钧前往狱中看望他,想和他商量个脱身的方法,白涛谢绝了他的好意,告别前,白涛以明代于谦的《石灰吟》表达了自己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气节“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在狱中,他每天坚持写日记,写诗歌,锻炼身体,早就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他对被捕的同志说:“我准备牺牲,希望你们坚持斗争,祖国的解放已为期不远了。敌人很狡猾,不要受骗上当。”

77日,敌人借召开纪念抗战11周年大会的名义,骗来群众和小学学生参加会议,想在群众面前公审白涛。当天早上,白涛接到通知参加纪念抗战周年大会,他明白敌人的阴谋,便提出洗个澡换身干净衣服,被敌人带到会场时,他拿了一张国民党的报纸。大会上,敌官员以“国民政府正在收复江北县城”等谎言蒙蔽群众之后,开始宣布白涛的“罪行”。白涛县长从容走上讲台,令主持会议的国民党县参议长赵冀大喜过望,他以为白涛要悔改,忙说:“白先生,现在悔悟,不晚,不晚!”白涛抖动着手中的报纸说:“我们的胜利,连国民党报纸都不得不承认!”他大义凛然,高声宣传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形势,痛斥了国民党反动派与帝国主义沆瀣一气,发动内战屠杀同胞的罪行。他指着台上那些道貌岸然的国民党军官们说:“你们这帮屠杀中国人民的刽子手和蒋介石一样,都逃不了人民的审判!”

敌人恼羞成怒,气急败坏地骂到:“不准他反宣传。他竟敢骂我们蒋总统,你们说该不该杀?”

敌人枪杀了白涛县长,丧心病狂地宣扬暴尸三天,不准收尸。家住在金寨西关的吕绍先老夫妇半夜里抬着竹席,将白涛尸体裹好,送到山坡上掩埋起来。每年的77日,老夫妇和周围群众都会前往墓地烧些纸钱,悼念白涛县长。

无数仁人志士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将亲情、爱情沉淀在历史的河流里,为了民族独立解放,他们宁死不屈。今天,当我们看到白涛县长的手迹,在回顾艰苦岁月的同时,也更加敬佩共产党人坚贞忠诚,一心向党的爱国情怀。

(杨晓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