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承志: 从“红小鬼”到炮兵司令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02   动态浏览次数:369



宋承志是一位传奇将军, 他从“红小鬼”成长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的革命经历,充满了传奇色彩。

(宋承志将军)


红小鬼” 活捉3 个“胖团长”


宋承志1917 12 1 日出生在金寨县古碑镇一个贫苦农家,全家10 口人,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父亲宋永舟在宋承志两岁那年,在放竹排时不幸坠河身亡,家中的生活更加艰难。万般无奈,母亲带着宋承志改嫁到邻村一户姓傅的人家。由于继父脾气不好,宋承志常遭到打骂。祖母听说后,一气之下,将宋承志背了回来。从此,宋承志离开了母亲,与祖母和叔父相依为命。

在生活困境的逼迫下,宋承志很小就学会了做家务、干农活。农忙时,他随叔父到田间劳作;农闲时,就上山砍柴、放牛,从不偷懒。苦难生活的磨炼,使宋承志养成了坚毅、倔强、好学、明理的个性。

宋承志失父离母,勤快懂事,深受祖母和叔父的偏爱。叔父宋永信省吃俭用, 把自己亲生儿子留在家干活,却将宋承志送到私塾读书。宋承志深为感动,不负厚望,勤奋好学,三年私塾,成绩优异。

1929 5 6日, 与古碑镇邻近的丁家埠、南溪、斑竹园、吴家店地区爆发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5 20 日,立夏节起义胜利之后成立的红三十二师,在师长周维炯的率领下,攻打古碑边的皖西重镇金家寨,取得了胜利。农民群众欢欣鼓舞,群情振奋。11 月,在中共六安六区委的领导下,古碑、南庄畈、七邻湾等地的农民也举行了起义,成为六霍起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义后,成立了六区苏维埃政府。宋承志的叔父参加了苏维埃政府工作,宋承志参加了童子团,并担任团长,这年他刚满12 岁。

   鄂豫皖边区革命形势迅猛发展,红军队伍不断组建,到19311月,改编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19314月,红四军第十一师来到了宋承志的家乡,宋承志3次报名参军,部队领导见他年纪小、个子矮都没有同意。宋承志软磨硬抗,还拉着当苏维埃主席的叔父说情。部队领导被感动了,将他分配到第三十三团三营七连七班当战士,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小鬼”。14岁的宋承志自此开始了军旅生涯,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红小鬼”。

让宋承志感到有趣的是,他当“红小鬼”时,从14岁到163个年头,每年活捉一个“胖团长”。

活捉第一个“胖团长” 是在193110月上旬,红四军第十一师攻打河南固始草庙集之敌。宋承志这时在第三十一团二营四连给外号叫“老猫”的连长当通讯员。连长嫌他个子小,不顶事,想调换个个子大的,因战事太紧未换成。而在这次战斗中,宋承志的表现让连长刮目相看。

当时战斗很激烈,红军接连攻占了几个村庄,敌人溃退到圩子里顽抗。午饭后,红军发起总攻,第四连率先攻入了圩子,敌人迅速溃败,大部分当了俘虏,阵地上到处是交了枪的俘虏兵。

连长命令宋承志:“赶快通知炊事班,立即跟着部队前进。”接着率领部队继续追击敌人。

宋承志立即掉头找到炊事班传达连长的命令,在返回追赶部队的途中,他发现田埂上坐着一名又白又胖的国民党军官,正在四处张望。宋承志感觉有些不对,端着马枪喝道:“你是干什么的?”

这个国民党军官见是一个孩子,就磨磨蹭蹭不想搭理。宋承志“哗啦”一声拉了枪栓,厉声喊道:“再不老实,我就开枪了!”

这人害怕了,举起双手说:“我是团部的副官。”

宋承志当时并不知道副官是个什么官,心想带“官”字就是官,先把他押到连里再说。他用枪捅了这个俘虏一下,吼道:“走,不走就打死你!”

当宋承志押着这个胖俘虏走到一个破庙前,几个溃散的俘虏兵与胖俘虏打招呼,称他“团长”。宋承志一听是个团长,更加警惕了,手指紧扣扳机,生怕这个大家伙跑了。

其实,宋承志当时心中极为紧张。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单独押送俘虏,并且是一个当团长的俘虏,周边都是溃兵。就在宋承志心急火燎之际,连队的老文书从后面赶来了。晚上,宋承志将敌团长交到连队,连队又将敌团长送到收容站。上级专门奖励宋承志4块大洋,连长也在大会上表扬了宋承志,号召大家向他学习,宋承志心里喜滋滋的。

活捉第二个“胖团长”是在19323月下旬著名的苏家埠战役中,宋承志还不足15周岁。

当时,宋承志所在的第十一师第三十一团在韩摆渡以南地区阻击六安出援苏家埠的敌军。战斗打响后,宋承志随连长追击敌人,他看见不远处有几个人抬着一顶轿子在跑,便冲上前去大喊:“缴枪不杀!”轿夫吓得将轿子一扔,拔腿就逃。坐在轿子里的一个胖子一下子被抛在水田里,被冲来的宋承志逮住,两个护兵吓得举手交枪投降。宋承志一问,心中一阵惊喜,又是一个胖团长。宋承志和后面冲上来的几个红军战士将胖团长从水田拖上来。由于刚下雨,道路泥泞很滑,胖团长穿着布鞋难以行走,宋承志又让胖团长坐到轿子里,由两个护兵抬着送到收容站。

活捉第三个“胖团长”是在19339月下旬,这年宋承志不满16周岁。当时,红四方面军已转战到四川通江、南江、巴中地区,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宋承志在军政委李先念身边做通信工作。在打军阀刘存厚的宣达战役中,李先念率两个先锋团攻打达县。通过观察,李先念指挥部分红军化装成逃难的群众混进了达县县城。随后占领制高点,对刘存厚的官邸开枪扫射,顿时全城大乱。正在饮酒的刘存厚得知红军已经进城,仓皇出逃。随后,红军两个先锋团冲进城内,城内一个团的守敌大部被歼。正在这时,李先念得到情报,敌刘湘部的援兵即将赶到,他立即命令宋承志通知城内部队主力撤到城外,准备打援兵。宋承志带着一个通信兵,急忙在城内寻找攻入城的红军部队。忽然,宋承志发现混乱的人群中,有一个穿着国民党军服的胖子。出于对“胖团长”的敏感,宋承志冲上去,抓住了这个胖子,一问,还真是一个团长。随后,李先念亲自审问了这个胖团长,详细了解了有关情况。

宋承志入伍不到3年,就接连俘虏3个胖团长,是他一生中常谈起的趣事、奇事和快事。


通信缘 敬仰感谢李先念


宋承志参军5个月就开始在连部当通信员,自此与通信结缘。由于表现突出,一年后他就被调到第三十一团给团政委叶成焕当通信员。193212月,红四方面军第四次反“围剿”失利,向西转战至陕西西南的汉中时,经叶成焕推荐,宋承志被调到师通信队当班长,在李先念身边当通信员。自此,一干就是4年,受益匪浅。

宋承志担任通信员,深感责任重大,始终处于紧张状态,生怕出现任何闪失。因为他深知,首长选的通信员,既是警卫员,也是战斗员,在危急时刻,要能冲得上去,与敌人刺刀见红。

19332月下旬,红四方面军在川陕根据地粉碎敌人三路围攻的战斗十分激烈。在长池反击战中,敌人以3倍于我的兵力轮番进攻。红十一师政委李先念率两个团阻击,师部直属队都拉上去了,仅有师通信队为最后的预备队。李先念沉着指挥部队战斗。突然,一颗子弹飞来,击中了李先念举着驳壳枪的右臂,顿时鲜血直流,枪一下掉在地上。宋承志立即给李先念简单地包扎止血,指挥两个战士扶着李先念,迅速撤到山后的一个寨子里,让李先念的马夫带他转移。接着,宋承志埋伏在稻田里,准备拼死掩护李先念安全撤离。

敌人端着上了刺刀的枪冲上来了,而宋承志只身一人,只有一把驳壳枪,情况十分危急。宋承志来不及多想,只有一个念头,拼了。敌人很快冲到离他只有二三十米的地方, 宋承志突然从稻田中跃起,举枪就打,而且弹无虚发,冲在

   前面的几个敌人应声倒下。敌人遭到突然袭击,以为中了埋伏,掉头就跑。宋承志换上弹夹追着打,又撂倒了七八个敌人。敌人退了下去,危机解除,宋承志掩护李先念顺利脱险。事后,李先念对宋承志说:“看来我这个通信员没选错,要不是你这个‘亡命徒’,这回我可下不来了。”

宋承志的表现,深得李先念的信任。19336月,由李先念亲自推荐介绍,宋承志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共正式党员。6月底,红十一师扩编为红三十军,李先念任政委。师通信队也变成了第三十军通信营,宋承志升任为营政委,仍跟随在李先念身边当通信员。

1935328日,红四方面军为策应长征中的中央红军北上,发起了强渡嘉陵江战役,踏上了长征的征途。宋承志跟随李先念抢占摩天岭,翻越红桥雪山,经历了与中央红军懋功会师的喜悦情景。最难忘的是618日晚,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中央和红军领导人亲切会见了李先念。宋承志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了这些传说中的领袖人物,心情十分激动。

更让宋承志终身感激的是,在红四方面军第二次过草地时,李先念救了他的命。

由于张国焘分裂中央,红四方面军执行张国焘南下的命令,第二次通过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草地。

就在二过草地的第二天休息时,宋承志发现通信队少了一名战士,李先念要宋承志立即去找。就在宋承志寻找的途中,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宋承志冒雨坚持寻找,终于在一棵大树下找到了这个饿晕倒的战士。但当天半夜,宋承志发起了高烧,浑身颤抖,后来不省人事。李先念得知后,立即赶来,他用额头碰了碰宋承志的额头,觉得烧得很厉害,就安排人找来了一副担架,由8个人抬着宋承志行军。

部队到了大金川,李先念派人将宋承志送到红军总医院治疗,并派军医院的中医去探望。军医院的中医找总医院的主治医师询问宋承志的病情,主治医师只是摆了摆手,意思是没有希望了。中医深知李先念对部下的感情深厚,便给宋承志把了把脉,感觉还有救,于是开了一个中药方。可药房的人看药方后称毒性太大,不敢抓药,让开方的医生自己来抓。中医说,剂量轻了不管用,这是死马当作活马医。没想到宋承志吃药后,按医生的嘱咐又喝了两大缸子水,接着出了一身透汗,如同水洗。中医一看,笑着说:“这样就好了,如不出透汗就没有治了。”中医回去一报告,李先念高兴地说:“这小鬼命大,死不了!”

后来,宋承志回忆这件事总是满怀深情地说:“李先念政委是我的救命恩人,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如果没有李先念政委的安排和关照,我百分之百走不出草地。”

第二次过草地后,红三十军减员四分之一。部队在毛儿盖休整,红三十军通信营解散,充实到一线作战部队。李先念将宋承志安排到第八十九师二六七团第二营当营长。


西路军 惨烈征战连负伤


1936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将台堡胜利会师结束长征后,为打破蒋介石的重兵合围,中共中央决定提前执行《宁夏战役》计划,红三十军奉命开赴靖远,秘密造船,准备西渡黄河。1025日晚,宋承志率全营随部队从虎豹口渡过黄河,占领了北岸的广大地区。

118日,中央军委要求,红四方面军在黄河以西的部队改称为西路军,独立承担从新疆方向接通苏联的任务。9日夜,西路军2万余人在总指挥徐向前、政委陈昌浩的率领下分3路向西挺进。宋承志所在的红三十军作为第一纵队,自此踏上了惨烈征战的征程。

19372月,临泽县倪家营子的血战让宋承志刻骨铭心,在战斗中,他接连两次负伤。

当时,红三十军和总指挥部驻扎的倪家营子,是“马家军”进攻的重点。敌人每次集中2个旅以上的兵力进攻,先用炮火轰击,再进行集团冲锋。敌人一度突破了红军的正面防线,西路军总指挥部受到严重威胁。这时,宋承志所在的二六七团吹起了冲锋号,他和同志们迅速出击, 打垮了冲上来的敌人,保障了军部和总部的安全。

红军弹药很少,为了节省子弹,红军战士就用大刀、长矛、木棍与冲上来的敌人拼杀,在残垣断壁间与敌人展开肉搏格斗。抱住敌人用牙齿咬,用手撕,咬掉敌人的耳朵、鼻子、手指。就这样,打退了敌人的一次又一次进攻。

221日晚,敌人又发起猛烈进攻,宋承志正在指挥二营阻击时,突然,敌人的一颗子弹从宋承志腿肚上穿过去,鲜血直流,但没有伤着骨头。

这是他参军后第二次负伤。第一次负伤是在1931年秋,当时他被一颗流弹击中了背部,弹头一半还露在外头。他忍着痛,硬是把子弹从肉里抠了出来。由于没有伤到骨头,他只简单包扎一下,继续战斗。这次负伤比上次重得多,但宋承志不顾伤痛继续投入战斗。

敌人的进攻更加猛烈,已经杀进了屯子。宋承志赶紧组织部队阻击。忽然,他感到腹部一热,一看鲜血已经浸透了衣服,原来自己又中弹负伤了。宋承志很快被送进师部卫生所,结果发现,子弹虽穿过腹部,但没有伤到主要脏器。经卫生员包扎后,宋承志还能站起来活动。于是,他又忍着疼痛继续战斗。

倪家营子恶战,红军干部战士伤亡很大。第二六七团政委姚运良身负重伤,军事干部没有受伤的只有一个营长,宋承志的伤相比还算是轻的。李先念当场宣布,由宋承志接任姚运良,担任第二六七团政委。宋承志就这样带着伤临危受命。

这次负伤,给宋承志带来很大痛苦。由于当时条件极为困难,上药没有药棉,只有用羊毛、骆驼毛上药,然后在伤口处裹一层布条包扎。由于天气寒冷,伤口没有化脓,但就是不癒合,并不断从里面长出新的肉芽,导致宋承志腹背前后鼓起两个肉包,一动就剧痛。医生只好将肉包割掉重新上药,结果肉芽是割了又长,长了又割,将宋承志折磨得痛苦不堪,根本无法带领部队打仗。于是,他当了十多天团政委后,不得不离开岗位,由战士看护随部队行动。

红军在倪家营子血战77夜,伤亡惨重,陷入孤立无援、弹尽粮绝的境地。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决定连夜突围,向祁连山转移。至此,西路军包括大量的伤员在内已不足万人。

转移途中,仍然是激战不断。后来军政委员会决定,将仅存的3000多人编为3个支队,分别由李先念、王树声、毕占云率领分散游击。部队分散后,一部分被敌人俘虏,一部分自行跑回了延安,只有李先念率领的三十军部分指战员坚持下来,历经艰难困苦,最后在陈云、滕代远的接应下,到达新疆迪化(现乌鲁木齐),尚存420人,宋承志是其中的一个幸存者。


入炮兵 抗战难忘南泥湾


李先念率领的西路军余部到新疆迪化后,经陈云与新疆督办盛世才交涉,编成“新兵营”,转入文化学习和现代军事技术学习训练,主要学习汽车、装甲车、炮兵、无线电、航空、军医和情报等技术。

1937年冬到19401月,宋承志在“新兵营”炮兵大队学习,还接替曾玉良担任了炮兵大队大队长,自此一生与炮兵结下不解之缘,留下了许多终身难忘的故事。

炮兵队学习结束后,根据党中央的安排,宋承志随“新兵营”大部分人员于194025日到达延安,受到了热烈的欢迎。第二天晚上,总政治部在中央大礼堂举行欢迎大会,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陈云、邓发等中央领导同志在会上讲了话,勉励大家奔赴抗日前线,完成杀敌救国的伟大任务。宋承志和大家一样,深受鼓舞,盼望早日到抗战前线杀敌立功。

时任八路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的胡耀邦,亲自找宋承志谈话,征求他对炮兵队干部安排和本人工作安排的意见,准备分配宋承志到八路军炮团任副团长。19407月,炮兵团在山西黎城县西井镇成立教导营,宋承志被任命为教导营副营长。他坚决服从组织决定。

教导营成立后,就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宋承志和营长姜彩斌率教导营炮一连配属到第一二九师中路纵队作战。炮一连首先配合第三八六旅七七二团,用两门炮轰击日军的碉堡工事,一举攻克了平定县西南日军的重要据点冶西村,歼灭日军200多人。接着,炮一连又随第三八五旅攻打落摩寺,3发炮弹全部命中敌碉堡,歼灭日军30多人,缴获山炮1门。炮一连先后5次配合步兵作战,都出色完成任务。

随后,宋承志被抽调到团部担负先期侦察任务。他随侦察分队化装成老百姓,深入日占区对正太路阳泉至寿阳段的敌情、地势、设施等情况进行现场侦察,摸清敌情,提出炮火打击的目标和方案,受到了上级的肯定。

一天,宋承志正率领教导营侦察人员执行侦察任务,忽然发现一股“扫荡” 的日军正朝炮团机关驻地的村庄袭来。宋承志立即赶去报告,催促团领导和机关人员立即转移,并组织人员警戒。由于情况十分突然,当参谋们还在收拾东西时,有几个日本兵已经端着刺刀冲进院子。宋承志眼疾手快,连开几枪,几个日军应声倒下。接着,宋承志率部掩护团领导等人骑马迅速转移。后来,大家提起这件事,还惊叹“好险”。

1943年,炮兵团驻扎南泥湾,边训练,边参加大生产。全团垦荒16200多亩,收获粮食2500余石,自给有余,还上交边区政府一部分。蔬菜全部自给,还饲养了牛、羊、猪、鸡、鸭等畜禽,实现了毛泽东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要求。

1026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十几位中央领导来南泥湾视察,已担任教导营营长的宋承志负责安全保卫工作。中午,团里用自己生产的农副产品招待毛泽东一行,宋承志有幸陪同中央领导吃午饭。午饭后,宋承志见餐桌上还剩下半只烧鸡,就拿起一张报纸包起来,顺手塞进毛泽东上衣下面的口袋里,并说:“主席工作很辛苦,请主席带回去补补身子。”毛泽东笑了,没有推辞。午饭后,毛泽东饶有兴趣地来到操场观看火炮器材和操炮演示,留下了宋承志和毛泽东一起的珍贵照片。


后来,宋承志一直将这幅照片挂在客厅里,每当有客人来,就兴奋地介绍这张照片的来历:“你们知道毛主席上衣右下面口袋鼓囊囊的装的是什么东西吗?是半只烧鸡!是毛主席视察南泥湾时我放进他口袋里的!”

1944年秋,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向全党全军发出了加速炮兵建设的指示,决定以八路军炮兵团为基础创建延安炮兵学校,宋承志任训练部副部长兼二大队大队长。他用智慧和勤劳,将教学和训练工作抓得有声有色,为培养炮兵人才做出了贡献。



施炮威  解放战争立功勋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党中央决定延安炮校开赴东北,接受日伪军遗弃的火炮等武器器材,发展壮大人民炮兵。1945923日,宋承志告别南泥湾,随炮校向东北挺进,历时两个多月,行程1500多公里,于1231日全部达到抚顺市。由于国民党军队准备进攻抚顺市,延安炮校又转移到临时驻地——通化市东大营。

在这里,宋承志参加了惊心动魄的通化平暴。

通化市当时的情况非常复杂。潜伏的国民党特务孙耕尧暗中网罗日伪军残余,收编土匪,伙同日本关东军原一二五师团参谋长藤田实彦大佐,组织被解除武装留居的6000余名日本军人,于194622日(农历大年初一)凌晨4时发动暴乱。

凌晨4时,全市电灯“三灭三明”的武装暴乱信号发出后,暴乱分子向重要机构驻地发起攻击,密密麻麻的枪声、爆炸声响成一片。中共通化省委组织平暴部队迅速反击,打退了围攻通化专员公署办公楼、通化支队司令部、民主联军航空总队、红十字医院、广播电台等地敌人的进攻,但公安局所在的“小黄楼”失守,被参加暴乱的日本人里应外合偷袭占领,他们还企图带走被收容的伪满洲国皇室成员。平暴部队对占领公安局的日本军人发起反攻,但遭到顽强抵抗。宋承志奉命率部携带一门野炮火速赶往公安局参加战斗。

宋承志在公安局附近的广场上架起了野炮,为了保护这座建筑,他指挥战士反复向楼内敌人喊话劝降:“被欺骗的中国弟兄们,敌人的暴乱已经失败了!你们不要跟着日本人跑,快投降吧!只要你们放下武器,争取宽大处理,我们保证你们的生命安全。弟兄们,你们的老婆孩子正等着你们回家过年呢!”随后又用日语向日本人喊话:“战斗已经结束了,里边的日本人都出来吧,现在出来,什么事也没有,我们会帮助你们的,快点出来吧!”

这时,敌人突然停止了射击,当平暴部队战士接近“小黄楼”时,楼内又射出密集的子弹,同时飞出来几颗手榴弹,几名战士当场倒下。原来,敌人在玩阴险的诈降伎俩。

宋承志怒不可遏地命令开炮,只听一声炮响,一发炮弹呼啸着飞向“小黄楼”,在楼体内爆炸。但敌人仍继续顽抗,宋承志又命令连开两炮,全部命中目标,多名日本军人伤亡。几分钟后,暴乱分子举着白旗,出来投降。

在宋承志指挥战士收缴暴乱分子武器时,楼内一个躲藏在暗处的日本人见宋承志使用驳壳枪,判断他是指挥官,便朝他瞄准开枪。这一幕被跟随的参谋沈昌及时发现,沈昌来不及提醒宋承志,急忙扑到宋承志前面,不幸被飞来的子弹击中头部,倒在宋承志的怀里牺牲。宋承志挥起驳壳枪,击毙了那个打黑枪的日本人。

收复公安局是通化平暴中很关键的一仗。通化平暴的胜利宋承志功不可没。

1946612日,根据上级决定,以炮校警卫营为基础成立炮兵学校第三团,也称东北民主联军炮兵第三团。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成立的第一个大口径、远射程、摩托化炮兵团。宋承志任首任团长,丁本淳任政委。

炮兵第三团成立之初,全团编制3个营12个连队,但实际仅有4个连队,共657人;只有一个连队装备了437毫米的战防炮。在这种人少装备少,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宋承志、丁本淳知难而进,率领全团艰苦创业,扩充人员,搜集装备,刻苦练兵。到1947年底,全团指战员发展到1500多人,装备150毫米榴弹炮19门、100毫米加农炮2门,成为东北乃至全军第一支响当当的摩托化重炮团。19471225日,宋承志奉命率炮三团首次出征,攻打松花江畔国民党军的一个桥头堡阵地。敌人依仗一米多厚鋼筋混凝土的碉堡负隅顽抗,一般的火炮无济于事。宋承志派出第一营6150毫米榴弹炮和2100毫米加农炮。敌人看到高高竖立的炮身,又听到喊话,慑于大炮的威力,吓得纷纷弃堡缴械投降。

随后,宋承志率重炮团,英勇作战,无坚不摧,大显神威。

194833日,宋承志亲率第二营第四、五2个榴弹炮连参加攻打四平的战斗,被上级编为远战炮兵群,主要任务是压制敌守城部队炮兵和纵深内重要目标。

3126时,攻城部队发起总攻。宋承志指挥远战炮兵群对前沿4个重点目标实施破坏射击,很快将主攻方向的前沿目标大部摧毁。接着,以更加猛烈的炮火准确地摧毁城墙,扩大突破口,掩护步兵发起冲击。结果,步兵仅10多分钟,就突破了前沿阵地。随后,宋承志指挥炮群又以延伸射击和重点射击相结合的方法,支援步兵突入市区,攻占要点,并对开炮的敌人炮兵实施火力压制。13日拂晓,步兵在炮兵的支援下,全歼国民党守军1.3万人,解放了四平。

19486月,奉炮兵司令部的命令,宋承志率第一营营长邓忠国及全营官兵,配合围困长春敌守军的任务。敌人开始没有把东北解放军的炮兵放在眼里,为稳定军心,还造谣:“共军的大炮是木头做的,是吓唬人的。”邓忠国主动请战:“团长,给我10发炮弹,保证打掉敌人的指挥所!”宋承志及时请示上级,批准给6发炮弹试射。宋承志亲自指挥,2门加农炮6发炮弹准确命中东北“剿总”副司令长官郑洞国的指挥部,建筑物被彻底摧毁,敌人伤亡十分惨重。国民党守军人心惶惶,军心动摇。在解放军强大军事压力和有力的政治攻势下,国民党第六十军军长曾泽生率部26000余人起义,迫使郑洞国率部投降。战后,经宋承志提议,邓忠国被上级任命为炮兵第三团副团长。

辽沈战役发起后,919日,宋承志率部首先参加义县攻坚战。

义县是锦州的北面屏障,城墙又高又厚,碉堡、地堡群密布,由国民党第九十三军暂编第二十二师共1万余人驻守。能否按指定地段摧毁城墙、打开突破口,是直接影响攻城的关键。炮兵第三团2个营与第三纵队炮兵团野炮营合编为第三炮兵群,由宋承志和第三纵队炮兵团副团长蒋有泉指挥,任务是支援第三纵队第八师从义县县城东北方向突破。

30日,宋承志指挥炮群对义县城东北外围敌人据点的碉堡、地堡群进行了猛烈轰击,使之成为一片废墟,扫清了攻城的外围障碍。

1019时,总攻开始,宋承志指挥炮群,以重炮集中准确轰击城墙中部,在城墙炸开了330多米长的突破口,为步兵突入打开了胜利之门。解放军步兵冲锋后,宋承志又指挥炮群打击突破口两侧的敌人的火力点和指挥所、炮阵地等目标。

在步兵冲锋时,敌人一个十分隐蔽的暗堡突然有机枪疯狂扫射,冲锋的解放军战士不断倒下。在这紧要关头,宋承志指挥炮兵迅速摧毁了这个暗堡,解放军步兵高呼:“炮兵万岁!”冲向城内,同敌人展开巷战。激战4小时,敌守军全部被歼,师长王世高被活捉。

在随后的锦州战役中,宋承志指挥第三炮团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

19491月的天津战役开始后,担任炮兵第二师副师长的宋承志因师长沙克未到任,负起了全权指挥第二师的责任。

第二师部队进入阵地后,敌机不断低空侦察和扫射。第二师第四团高射机枪连捕捉机会,对空扫射,敌人一架侦察机被击中燃烧,其他飞机迅速逃命,不敢再来。

1949114920分,进攻天津的战斗打响,按照上级的命令,宋承志指挥所属的第四、五、六团炮兵,对预定的目标进行密集准确射击,使国民党吹嘘“固若金汤”的天津城防工事彻底崩溃。接着,炮兵对敌前沿阵地实施急袭射击,铺天盖地的炮弹从天而降,炸得敌人晕头转向,纷纷溃逃。解放军步兵乘机冲锋进攻,宋承志又指挥炮兵压制敌人的火力,发发炮弹在敌群中爆炸,炸得敌人丢魂落魄,伤亡惨重。

天津战役历时29个小时,全歼国民党军13万人,活捉了天津警备司令陈长捷。宋承志指挥炮兵第二师发射炮弹2991发,出色完成了任务。为感谢炮兵的支援,担任主攻的步兵第四师第十团送给炮兵第二师第五团“开路先锋”锦旗一面。

1949120日,北平和平解放。宋承志率第二师重炮团到达南苑机场,于23日参加了盛大的入城仪式。宋承志坐在指挥车里,随着钢铁洪流般的大炮、装甲车、坦克队伍,在人民群众的欢呼声中驶过前门,浩浩荡荡地通过东交民巷的美英等国领事馆。他深感扬眉吐气,心花怒放。

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让宋承志感到自豪的是,炮兵第二师所属由六团改编的第三十团等炮兵部队代表全军炮兵参加了开国大典的阅兵式,接受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随后,宋承志率部参加了太原战役,封锁琼州海峡,解放万山群岛等战役战斗,在解放全中国的征战中建立功勋。

1950216日,宋承志升任炮兵第二师师长。


终于斯  献身于炮兵发展


 “始于斯、老于斯、终于斯,干一辈子炮兵”,这是延安炮校开学典礼时,校长朱瑞向军委和全体师生的表态。宋承志牢记在心,将之作为座右铭。他热爱炮兵,竭尽全力致力于炮兵发展。

朝鲜战争爆发后,1950111日,宋承志率炮兵第二师师部及第三十团和前期入朝的第二十九团参与作战。12月上旬,宋承志奉命回国任第四野战军炮兵司令部参谋长。随后,他负责筹建东北军区炮兵司令部,并任参谋长。他认真履行职责,在抓好机关自身建设的同时,按照军委赋予的任务,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组建、改建炮兵部队及搞好接装换装部队的教育训练上,大力推广朝鲜战场炮兵作战的经验。

19518月,根据中央军委命令,宋承志兼任新成立的第五炮兵学校的校长,主要担负培养东北军区炮兵干部的任务。万事开头难,宋承志号召大家发扬延安炮校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勤俭办学的精神,自己动手制作大量的模型、图表和教具,保证了教学训练的正常进行。

19553月,东北军区改称沈阳军区,宋承志任军区炮兵副司令员兼参谋长。

1956419日,宋承志任沈阳军区炮兵司令员,时年39岁。

宋承志就任后,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军事训练工作,推进正规化、现代化训练。同时,注重加强干部思想教育工作,全面提高炮兵部队官兵素质。

19588月下旬,福建前线炮兵开始炮击金门。沈阳军区炮兵司令部立即组织司令部机关和部分所属部队军政干部到福建前线炮兵部队实战见习锻炼,很快掌握了岛屿炮兵作战的基本特点和经验。

1959年,国民党军从台湾频繁出动各种侦察机对大陆沿海和内地进行侦察、空投特务和传单。针对敌情,宋承志结合朝鲜战场上反空袭斗争经验教训,组织指战员进行反空袭演习和临战训练,提高反空袭作战能力,于1961116日击落国民党空军美制P—2V侦察机一架,受到军委通令嘉奖。

1963420日,宋承志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部参谋长,他又致力于全军炮兵部队的建设和发展。

面对全军炮兵部队和院校开展群众性大练兵的热潮,宋承志按照中央军委和炮兵司令部的要求,积极开展学习推广郭兴福教学法运动,在大连组织开展了炮兵比武大会,大力普及推广“尖子”经验,使全军炮兵训练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为了开展炮兵部队防原子训练和研究,宋承志兼任炮兵核效应试验研究办公室主任。19647月初,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的前夕,宋承志亲率机关和炮兵核效应试验大队到新疆罗布泊核武器试验基地现场,实地考察,明确任务和驻地。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他指挥试验大队,克服难以想像的各种困难,做好核爆炸效应试验的各项准备工作,还多次到现场了解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后来,炮兵核效应试验大队多次到核爆炸现场开始效应试验,获取了近万个试验数据,为炮兵部队开展防原子训练和研究提供了依据。宋承志还注重推广运用核效应试验的成果,亲自带领师团级干部到核爆试验现场参观学习,举办各级干部防原子培训班,有效地提供了部队防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的能力。

19658月,宋承志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副司令员兼参谋长,这时他的主要精力是抓援越抗美斗争。他亲自到越南进行现场勘查,了解作战情况,慰问援越参战部队,指挥部队作战。回国后,他迅速向军委首长和总部反映战场上的真实情况,提出尽快改善解放军高炮武器装备现状的建议,引起了军委和总部领导的高度重视。经科研人员的刻苦攻关,新一代具有全天候全自动作战能力的高炮陆续装备部队,地面防空作战能力显著提高。



炮兵院校是炮兵人才的摇篮。但“文化大革命”中,炮兵院校相继被毁,使炮兵现代化建设严重受挫。1971年下半年,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军委炮兵决定由宋承志和丁本淳牵头负责,恢复和重建炮兵院校。

恢复重建炮兵院校工作情况复杂,困难很多,宋承志亲自率领工作人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集思广益,提出了恢复重建的方案。后经中央军委批准,恢复重建了炮兵军政干部学校、地面炮兵学校、高射炮兵学校。接着,宋承志又狠抓3所学校的筹建工作,及时解决建校中的难题,使3所学校都按时开展教学。到1976年,就有1964名学员培训毕业,还另外培训了50名外国留学生。

1977921日,中央军委任命宋承志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

此时,正是“四人帮”粉碎之后,炮兵建设拨乱反正进入一个新的恢复和发展时期。宋承志乘势而为,更加重视炮兵院校建设和部队训练工作。到1979年上半年,炮兵先后恢复和新建了5所指挥院校,1所技术学院,1个导弹训练基地,形成了由地面炮兵、高射炮兵、炮兵工程技术和导弹4大门类的院校教育体制,为培养炮兵现代化建设和未来战争所需要的合格人才打下了基础。

宋承志致力于炮兵现代化建设。他在抓好院校建设的同时,狠抓部队训练,分别在兰州、北京、广州军区进行炮兵打坦克试验、干部训练、夜间训练,并举行提高炮兵现代条件下作战能力的现场会、研讨会,使炮兵部队作战能力产生了质的飞跃。

宋承志还组织炮兵参加中越边境自卫还击战,为取得作战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对越自卫还击战结束后,宋承志率工作组到广西、云南参战炮兵部队调研,决定编纂《中越边境自卫还击炮兵作战经验》,印发全军炮兵部队,使全军炮兵都能從中得到教益。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狠抓军事训练,切实提高炮兵部队战斗力。

198291日,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军委炮兵机关改编为总参谋部炮兵部。宋承志在炮兵工作的岗位上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他为炮兵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选自《党史纵览》      作者:阎荣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