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田烈士公墓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5-23   动态浏览次数:35




平田烈士公墓位于六安市舒城县平田乡双河村。该墓修建于19673月,其中埋葬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牺牲的56位烈士。舒城平田地处舒(城)、桐(城)、潜(山)、岳(西)四县交界,是大别山老革命根据地之一。从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期间,在历次浴血战斗中,无数先烈长眠在这块土地上。



   19673月,在当时平田人民公社党委倡导下,全公社人民捐献钱物,参加义务劳动,于境内双河村建成烈士墓,将散处各地的56名烈士遗骨,重新装殓迁葬于此。公墓分两层,第一层安葬的是在驼岭鸡笼涧战斗(1930年)、新华铁炉冲战斗(19318月)和小涧冲至板仑战斗(1933年)中牺牲的22位烈士;第二层安葬的是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这段时间牺牲的34名烈士。由于当时频繁的战斗环境,这些牺牲的烈士多为当地群众秘密掩埋,已无法知道他们的姓名。这座烈士公墓实际是一座无名英雄纪念碑。每年清明时节,周边学校的师生和当地群众都要前来祭扫凭吊这些为新中国诞生而献出生命的无名英雄。

2017年,该墓为六安市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